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孜孜给您带路

自自然然的欣赏

 
 
 

日志

 
 

了解低碳从词汇开始  

2010-05-08 20:29:47|  分类: 环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到底低碳不低碳?那就去测测你的碳足迹吧!如果你的碳排放过大,那就去种碳汇林吧。经调查发现,对于低碳的概念,八成以上的市民停留在“说不清楚”、“不是很了解”、“知道一点”的水平。当市民听到这些熟悉而又陌生的词语时,大多会问,什么是碳足迹?什么又是碳汇林?看来,要做到低碳,还得学点低碳词汇,今天,小靓记者来到市人居环境委,请环保专家给大家讲解常用的低碳词汇。

  1.低碳: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

  2. 碳排放:碳排放是关于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总称或简称。温室气体中最主要的气体是二氧化碳,因此用碳(Carbon)一词作为代表。我们的日常生活一直都在排放二氧化碳,而如何通过有节制的生活,例如少用空调和暖气、少开车、少坐飞机等等,以及如何通过节能减污的技术来减少工厂和企业的碳排放量,成为本世纪初最重要的环保话题之一。

  3.碳源:碳源概括地说是指自然界中向大气释放碳的母体。具体地说碳源是指二氧化碳气体成分从地球表面进入大气(如地面燃烧过程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或者在大气中由其他物质经化学过程转化为二氧化碳气体成分(如大气中的一氧化碳被氧化为二氧化碳,对于一氧化碳来说也叫源)。

  4.碳汇:碳汇一般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通俗地说,就是树木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了大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碳,减缓了温室效应。有关资料表明,森林面积虽然只占陆地总面积的1/3,但森林植被区的碳储量几乎占到了陆地碳库总量的一半。二氧化碳是林木生长的重要营养物质。它把吸收的二氧化碳在光能作用下转变为糖、氧气和有机物,为生物界提供枝叶、茎根、果实、种子,提供最基本的物质和能量来源。这一转化过程,就形成了森林的固碳效果。森林是二氧化碳的吸收器、贮存库和缓冲器。反之,森林一旦遭到破坏,则变成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源。

  5.碳足迹:“碳足迹”来源于一个英语单词“Carbon Footprint”,是指一个人的能源意识和行为对自然界产生的影响,简单地讲就是指个人或企业“碳耗用量”。其中“碳”,就是石油、煤炭、木材等由碳元素构成的自然资源; 碳耗用得多,导致全球变暖的元凶二氧化碳也制造得多。

  6.碳中和:碳中和也叫碳补偿,是现代人为减缓全球变暖所作的努力之一。利用这种环保方式,人们计算自己日常活动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计算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的经济成本,然后个人付款给专门企业或机构,由他们通过植树或其他环保项目抵消大气中相应的二氧化碳量。2009年11月,中国宣布将在“十一五”期间减排逾15亿吨二氧化碳。

  7.碳补偿:碳补偿或碳抵消:通过植树(也可委托国家认可的基金会)或其他吸收二氧化碳的行为,对自己曾经产生的碳足迹进行一定程度的抵消或补偿。

  8. 碳计算器:这个新式的碳计算器可以帮助你计算出行和居家的碳排放,而且折合成树木,帮助你计算如何通过种树,为地球减少负担!以交通方式为例,小靓记者提醒市民:使用碳足迹计算器,大家可以计算出旅途中交通工具的碳排放量,并采取植树等行动来抵消。

  ■相关链接

  《京都议定书》法定限制温室气体排放

  

  1997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在日本京都召开。14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通过了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抑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0年,所有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

[转载深圳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