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孜孜给您带路

自自然然的欣赏

 
 
 

日志

 
 

薰薰然,陶陶然,一竿一钩一轮线,乐与趣  

2008-01-29 22:04:35|  分类: 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8-1-29孜孜不倦

不读书,不研究,未必不能钓鱼。读了书,研究了,能从必然走向自由,能钓得更潇洒,更从容,更享受垂钓乐与趣。

开了个栏目“钓鱼”兴致又回到钓鱼时,垂钓的乐与趣,我想是有小小分别的。孩时钓鱼为温饱从中得到乐,现时钓鱼为娱乐从中得到趣。算起来,我还是怀念童时的乐。

农村乡下娃没那个不会钓鱼的,稍大点的小孩更多点子更狡猾,不是吗?明明是小个子钓起的鱼,大个子说成是他要钓的鱼。一起放夜钓,小个子收获丰硕,大个子说成那一竿是他放的。从中乐,从中趣。天还下着细雨稍放晴,扛着锄头去挖蚯蚓,走到河边放下钩,也会引来群孩一起钓,我看你钓起一条塘虱,你看我钓起一条鲫鱼,再看他钓起一只大虾……嘻嘻哈哈就一昼了!童真是无斜的,乐趣是无比的。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响绝千古。孩童没读书,但知道鱼儿性……

再不再说说童时的另一种钓鱼法?相信你有兴趣的!也听过姜太公垂钓于谓水的故事,太公直钩钓鱼,既求生存,又求发展。小童无钩钓鱼,是求温饱,又求乐趣,两者之间是道同志不合。还是回到无钩钓鱼这话题吧,直钩也是钩,无钩也是钩,但更绝!六月大夏天,蜘虫叫,莹虫闪,田里的青蛙扎扎跳。小孩们都喜欢学着大人用绳子把蚯蚓串起来,再略呕臭,晚上趁着月色到河边扽塘虱,这就是不用钩的绝活了!有时几条一起上,但有时也会引来泥蛇的光顾……呵呵呵!

童年的钓鱼乐是单纯的,也是快乐的。时代发展了,我们也成大人了,工作的压力,城市的尘嚣,使大人们感到压抑,想尽办法要释放。所以大家要去寻趣了!随之出现了驴友、车友、骑友、钓友、雀友……其中钓友是最养心静心的圈子。想下,找条板凳,坐在那田坎上,面对一泓碧水,一竿在手,理线抛钩,两只眼,一颗心,全神贯注浮漂上,把市俗的得失沉浮、喜怒哀乐去得个一干二净,真可谓四大皆空,物我两忘。

乐与趣看似相似,但趣要在乐的基础上发展,趣要做的事更多点才会达到趣的本质。垂钓是乐与趣的结合,也是长盛不衰的休闲运动。

回想当年(说是当年,只是骑车后放弃了垂钓),一到周六日有人约,即当晚准备好一切,不要少看当晚的准备哟,要准备好几个钟头呀!要想到一天的饮食,要想到鱼喜欢吃什么,要想到天气的变化,要想到工具的缺补,要想到交通等等。有时一天没钓上一条鱼,回来也是乐的。人求不是鱼,是过程和境界。极尽垂钓之潇洒悠然,恬淡豁过,令人心醉神驰,欣欣然欲赴青山绿水之间。

浮漂一抖,心跳加速,怦怦然声震耳鼓,双手握竿,全身血管贲张,肌肉绷紧,躬身离凳,急抖腕,缓抬臂,但见竿弯如弓,人弯如虾,丝纶啸啸然作琴瑟之声。中鱼了,举竿摇轮,收线放线,满头热汗涔涔,四肢百骸,酸痛难耐,不敢半点怠慢,待得鱼乏入护,才舒一口气。

薰薰然,陶陶然,如一个常胜将军,满分的孩子,身心之舒适爽快。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